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生命如此之轻

本来这篇文章想了好几天,一直都没能把它写出来,我不否认我是有一点懒,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话题显得很沉重。

国庆那天,重庆石门大桥上发生了特大交通事故。一辆从观音桥开往沙坪坝的711路客车(在重庆,7开头的公交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交车,都是一些私车。)从30多米高的石门大桥上冲了出去,造成当场22人死亡,其余几乎都是重伤的悲剧。或许你会觉得奇怪,这次事故和我有多大的联系呢?我至于这样吗?

事实上,当时我就在出事现场200米左右的地方,而我并没有亲眼目睹当时的情况,因为我背对公路在给朋友打电话,等我结束通话转过身来,旁边一个中年女人对我说,那边出车祸了,一辆车从桥上冲了出去。说话的语气很平淡,没有一丝慌张,没有一点儿害怕,可是听到这个话后我还是很震撼!

是的,车祸的报道时常都能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你可能觉得我大可不必有这么大的反映,但是当事实在我身边发生时,内心的震撼真的是难以形容。我后来想,当时亲眼目睹整个过程的那位中年女人回想起这件事的时候会是怎么样的心情,她会后怕吗?如果换成我,我想我会的。而且这次事件实实在在对我的心理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影响,特别是坐车的时候缺乏安全感。

我无法判断这起车祸是由于什么原因发生的,是司机的问题,亦或者是车的问题。我看到的是,几十条人命顷刻间就消被剥夺;之前还有说有笑的人,瞬间变成了尸体。而留给我们的,是几十个悲伤欲绝的家庭。

生命,原来是如此之轻!
生命,原来是如此脆弱!
生命,原来是如此之重!
生命,原来是如此可贵!
所以,请你珍惜生命,为了自己,也为了你的家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有看到这个新闻。
对了,王老师,你换了PPC把你那个PALM转给我,哈哈。

hasumiryo said...

恰应多事之秋一语。一语成谶而已。